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馬偕精神薪火相傳,為照顧弱勢原住民學生安定就學,由Kingston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額資助(含生活費)原住民學生,就讀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五年制護理科。為提高原住民受教機會,本計畫將由免試入學外加名額獎助原住民生,經由五年護理教育培育為專業人才,並藉由注重其族群文化的認知與認同,提升其自我生活與社會競爭力,鼓勵回饋原生社區與社會,服務鄉梓,使得弱勢原住民家庭能夠翻身脫貧,不僅開創個人幸福人生,更期待造福其原生部落,提升醫療與照護品質,積極回饋社會。

本校承辦本專案計畫迄今(2023年)已進入第十二年,期間透過對專案學生的課業輔導、生活輔導、原住民文化紮根體驗活動、信仰活動參與以及家庭訪問等事工,學生無論是在課業上、人際互動、助人愛人、文化信仰以及家庭關懷等,都已經看見這群孩子的成長。

一、99 ~ 111學年度計畫實施狀況

(一)在課業輔導方面:包含多益(TOEIC)英語能力檢測輔導課程(遴聘專業英語教師授課)、期中期末考前課業輔導(遴聘專業教師考前課輔)、同儕課業輔導(以成績優秀同學擔任課輔小老師)以及由專案輔導員全程陪同督導之晚自習。

(二)考照科目加強輔導方面:包含高年級每週證照課業輔導(遴聘專業教師授課)、高年級寒暑假考照課目加強輔導課程(遴聘專業教師授課)及同儕課業輔導。

(三)品格教育與生活輔導方面:包含原住民團契活動(每週3小時)、服務學習(每學期80小時)、導師每週談心時間、住宿輔導及新生生活營。

(四)原住民文化紮根活動方面:每年寒暑假帶領同學至原住民文化博物館及原住民部落觀摩及服務學習。此外,於2013年10月完成馬偕原民館(於三芝校區),是一所由本專案學生共同參與建置且深具馬偕特色的原住民族展館。

學生在學習護理的過程中積極認真,並了解畢業後要考上護理師執照及返鄉服務,在實習過程中是主動學習及紮實專業技能,除此之外,由三年級暑假開始安排課業加強輔導,學生反應很有幫助,對於之前所學的基礎醫學課程有更深入的了解,未來在四年級寒假與畢業前一個月都會安排與考執照有關的科目加強輔導課程,相信畢業後一定能全體考上護理師執照及就業時可扮演稱職的護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