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馬偕專校長期對原住民部落之服務行腳記錄

馬偕專校社區服務隊的起源可追溯至西元1983年由馬偕醫院董事會遴聘之傳道人莊淑珍牧師全職駐校開始。在其任期中於西元1985年舉辦的「我愛鄉土福音佈道」為第一次的社區服務隊。到了西元1993年,本校校牧室正式成立社區服務隊,與鄰近教會、馬偕醫院及中華民國基督徒醫學協會(CCMA)在暑期合辦社會服務醫療福音隊,自此開始有義診保健之服務。

西元1994年起,本校不再仰賴其他單位與資源,自行規劃所有活動內容,至資源較缺乏之離島及偏遠山區做關懷服務,第一屆社區服務隊由此開始獨立運作,本年度寒暑假各舉辦一梯次「社區服務隊」活動,提供福音與護理保健服務。

自西元1996年開始,每年固定前往武界部落,針對不同年齡層的需要提供兒童衛教、冬令營、品格營、生命教育營、才藝班,青少年聯誼活動,成人衛教,老人日托班,健康篩檢、居家探訪、義診服務和居家環境整理等各式各樣的活動,並發動全校師生募款來訪貧慰病,幫助家境最為困頓的家庭。

到了西元1998年,在當時校牧莊嘉慶牧師及王貞乃傳道的號召下,同年一更連續舉辦二梯次福音隊。自第七屆(西元1999年)開始改稱為寒假社區服務隊。本校傳承馬偕博士醫療、教育、服務的精神信念,即「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以及回應耶穌基督愛世人的使命和實踐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理想。

從西元1994年起至今25年從未中斷我們與武界的關係,這樣愛的服務仍然傳承下去,參加過服務隊的師生皆對武界的居民感佩不已,他們生命的堅毅與樂天知命的笑顏,孩童純真的臉龐和感恩惜福的心,讓我們對生命有另一層的體認,也更加懂得感恩及珍惜擁有的幸福。

青春無限,愛心無界。耶穌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路加福音六章38節),我們給的其實不多,但獲得的恩典喜樂卻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