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計畫緣由

  • 緣由

2009年8月27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許承道牧師來電詢問本校對於原住民教育及服務方面的概況,並告知孫大衛先生希望捐助經費為提升原住民族教育及生活,委託許承基長老協助推薦計畫。

了解本校過去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武界)18年來不曾的間斷服務;為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1986年起每年培育花東公費生;與2005年以來前往越南、泰國、尼泊爾等的國際志工事蹟,服務奉獻不求回饋的校風,更是辦學用心,評鑑績優的學校。許牧師與許長老評估護理教育是符合孫大衛先生捐助原住民教育美意的最佳方式,遂請本校規劃原住民扶助教育計畫。為積極爭取這難得的嘉惠原住民學子的機會,動員學校各單位召開數次會議,擬訂計畫草案。

2009年9月3日本校廖勳董事及蘇聰賢校長等一行前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向孫大衛先生代表許承基長老及總會代表許承道牧師報告「原住民家庭翻身教育計畫」草案。構想即獲得支持,幾經與許長老研討,計畫逐漸成型。11月3日校務會議通過,11月11日獲得董事會全力支持,通過計畫案,於11月17日行文教育部本專案獎助生招生申請。

原招生規劃與現行總量管制雖有所衝突,但獲技職司大力支持本計畫幫助原住民家庭翻身教育的立意。歷經溝通協調,討論修訂,12月18日獲得教育部核備提高本校原住民招生比例,以推動本校99學年度起至103學年度,每學年40名,五年全額補助200名原住民學子就讀本校護理科。2010年2月9日本校成立「原住民家庭翻身教育計畫」獎學金委員會,推動各項事工。

經2010年1月12日及2月9日與許承基長老2次溝通會議,在心富基金會宋美芬主任的協助下,2月12日向「大衛與黛安娜基金會」提報資料,進行審查。2月24日基金會核定捐助新台幣壹億捌仟零玖拾壹萬元支持「原住民家庭翻身教育計畫」。

Kingston科技股份有限公司(Kingston Technology Company, Inc. )創辦人孫大衛先生素以「相信投資於人是企業的根本」的經營理念著稱,與馬偕博士「哪裡需要,就往哪裡去!」辦學理念相互契合,基於「給魚,不如教他釣魚」之理念,即興起捐助原住民子女教育基金協助就學,以獲得一技之長。

該公司為回饋社會並認同本校辦學理念,特藉由David & Diana Sun Foundation挹注資金,資助本校辦理弱勢原住民家庭翻身教育專案計畫,並制訂「弱勢原住民家庭翻身教育專案計畫實施辦法」,以提供弱勢原住民家庭翻身之機會。

 

  • 經費來源

David & Diana Sun Foundation捐贈新台幣壹億捌仟零玖拾壹萬元,由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專款專用於執行「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弱勢原住民家庭翻身教育專案計畫」。

104學年度又獲得該基金會的允諾,同意繼續捐助經費延長本專案計畫一屆。

107學年度獲得基金會允諾,同意使用剩餘經費款項繼續延長本專案計畫一屆。

 

  • 獎助範圍

獎助項目包括:

  • 學雜費
  • 書籍費
  • 制服費
  • 住宿費
  • 生活補助費
  • 課業輔導費
  • 成績優異獎學金(107學年度入學之專案學生無此項目)
  • 學習設備補助費
  • 文化紥根及原住民團契活動費(107學年度入學之專案學生無此項目)
  • 專案輔導員費及臨床實習指導教師費。

enlightened以上項目除生活費及成績優異獎學金直接匯入學生帳戶,其他經費依實際狀況專款支付。